close
都市中,總會有一大群人走著,他們的關係是朋友也好,是一對相愛的情侶也罷。總有的是快步的走在前面,另外的則慢步跟在後頭。在前頭的永遠不知道自己的速度有多快,在後面的永遠不知道前面的何時會放慢腳步等著自己!前面的人或許有時會停下腳步等等後面的人,但又開始起程時,後面的則一直趕不上前面的腳步。終於,選擇了做一個永遠走在後面的人……。

剛剛提到的是屬於心靈層面的,其實只要後面的人加快速度,甚至用跑的就能追上前面的人啊!但是……我不能跑,因為我的右腳是有缺陷的。從小到大經歷了數十次大大小小的開刀,進手術房對我來說已經是司空見慣了,或許是這種特別的體驗吧!迫使我每進一次手術房就強迫自己長大,不是身體,而是思想。還記得國小二年級時,走路一跛一跛的,總會引起人家的注意和指指點點。在我回家的路上,有兩三個跟我差不多大的學生就指著我說:跛腳,跛腳。短短幾個字竟然有這麼大的威力……摧毀了我的淚腺,我哭了。回到家後我始終沒向媽媽提起這件事情,因為我怕媽媽比我還要難過。我不知道我做錯了什麼,要被人加用言語攻擊和欺負,但我知道日子總是要過下去的。到了國中,事情逐漸好轉,畢竟大家都不是小孩子了,相對的,他們眼中看到的不是我身體上的障礙,而是我待人處世的態度。我很幸運,生性樂觀的我讓大家都很照顧我,挺我。像我在二年級下學期要轉班的時候,就有很多人來到我的面前跟我說:威漢,如果有人敢欺負你的話,就回到這邊來,我們大家永遠的挺你啦!我的淚腺再次的潰決,我又哭了,不過這次的眼淚不是鹹的,是甜的喔!揹起了書包也揹起了大家的友情,我換到了新的班級。一樣的我很幸運,我身邊的朋友大家都是很好的人,對我也都很照顧。我在這三年來,擁有了兩個班級濃厚並且真摯的友情,讓我在未來的旅程上,背著豐富的回憶前進,我想,人生的旅途上就算有在大的困難也都不值得我害怕了吧!

到了大學,之間經歷過了很多的人、事、物。我對於朋友這兩個字有了不同於以往的看法。我把它分成普通朋友、好朋友、知心朋友。普通朋友就類似點頭之交,偶爾會有交集,但心事絕對不會和他分享。好朋友,是可以傾訴心事的對象,或許是我的個性使然吧,從小到大欲到了很多可以當好朋友的人。那至於知心呢?我捫心自問:沒有。古有劉勰在文心雕龍的知音篇有提到:音時難知,知實難逢,逢其知音,千載其乎……。每當三五好友走在一起時,大家邊走邊聊天,速度不知不覺的變快了,我跟不上,只好跟在大家的腳步後面,久而久之,我便習慣了成為最後面的那個人。但是再我心中一直有一個想法:唉!我都跟不上別人的速度,相對的,他們也都不能跟上我的腳步啊!不管是在好在麻吉的朋友皆是如此。我表面上都笑笑的,裝的很堅強,當然啊!在人海中我唯一能擁有的就剩下樂觀了,這不只是我的面具,更是與世推移的一種武器。每當我自己獨處時,才發現身邊好朋友很多的我竟是如此的孤單,如此的無助!這張面具好累喔!但我要一直帶著它,向人生的未知數去邁進和突破,雖然我跟平常人不一樣。但就是跟平常人不一樣才能顯現出我的不平凡啊!

多希望有一天我不再是孤軍奮戰,這種心路歷程只有自己走過才是最了解的吧!或許你會說:你不會叫你朋友等你喔?我相信我的朋友都是好人,他們一定都願意放慢腳步陪我。但是,我不想麻煩大家,我想讓不正常的我在團體中盡量能正常的存在啊!相反的,如果在我不開口的情況下,有人能看出我的心情,聽到我心中的聲音,那才是我真正的幸運啊!至少我活了那麼多的這些日子還沒逢其知音。在朋友中,現在的我保持著:你們向前走,我仍在後頭的想法。因為我不想拖累了我可愛的朋友們。但是,我到底要過多少天多少年多少日子才能聽到:慢慢走,有我陪你走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我是李威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